新东方网>佛山新东方学校>最新资讯>中小学资讯>中学资讯>正文

佛山民办初中学费普涨

2016-04-21 09:22

来源:佛山新东方学校

作者:

近日,佛山市民办初中陆续公布2016年招生简章,民办初中学费上调,涨幅从100元到7000元不等。

对此,有民办学校负责人介绍,收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物价和办学成本的增加。部分家长表示,为了让孩子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涨价也不能阻挡他们选择一线优质民校的决心。


数据:

过半民办初中学费上涨

梳理佛山多所热门民办初中发现,学费普遍上涨。其中,佛山市实验学校初中部和佛山外国语学校涨幅超过30%,位列头两位,收费最高的是某外国语学校,“一费制”达5万元,不过包含了学费、餐费、住宿费、床上用品费、书本费、校车校服、体检以及活动费,而不是像其他民校一样将各项费用拆分。南海实验中学、南海执信中学、顺德一中实验学校和顺德碧桂花城学校将在去年基础上略有上浮,实际情况稍后参照当地物价局5月份的批复为准进行调整。

不过,也有学校保持原有收费标准,比如石门实验学校、石门实验中学、华英学校、南海外国语学校和佛山市协同国际学校。超盈中学学费更是下调了2000元。


校方:

涨价因办学成本增加

对于各大民校今年涌现调价潮,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版》 规定,从2015年秋季起,民办中小学学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调整学杂费和住宿费满两年(校园搬迁或重建的调整收费满1年),如现行收费标准难以支撑办学成本的,可提出申请调整收费。隶属关系报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同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该校近三年学生平均教育培养成本和合理回报率制定。新生按照新办法,老生按照老办法执行。

对于涨价原因,多所民校负责人均表示主要是成本增加,尤其是师资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顺德碧桂花城学校负责人表示近年物价上涨,人力资源成本上涨导致办学成本一直增加,所以今年决定调整学费。“生活老师包吃住后月工资近4000元,保安也达到了3000元。没有高工资和好待遇,肯定留不住好老师。”他介绍,民办学校学费主要用在支付教师工资、组织开展教学和硬件升级三方面。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校校长强调佛山本地乃至珠三角民办学校数量近年大幅上升,导致对老师的需求量日益增大。部分新学校“挖角”大手笔频出,为了保证师资队伍的稳定和优秀师资打造自身竞争力,增加工资不可避免。


家长:

考虑性价比优质名校仍受捧

尽管民校初中身价越来越高,但是不少学生和家长仍对优质民校趋之若鹜。家住禅城区东方广场的家长梁女士就表示由于周边公校一般,怕耽误孩子前程。所以即使民校涨价也要往优质民校送。

对于南实、华英等一线名校,为了让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许多家长并不在乎涨价。但是对于二三线民校,高学费则让家长们重新考虑入读的性价比,尤其是近年公办初中政府投入增多,普遍条件改善的大背景下。家住禅城惠景城的家长李蕙就表示,家附近的初中名气和质量都不错,如孩子考上华英、南实、石门就读民校,否则就选择家旁的公校。“5万元一年加上其他的花费3年就要20万元,比上大学还贵。其实家长们最关心的是性价比,就是值不值。”

新东方佛山学校微信公众号

新东方佛山学校官方微信 (微信号:fsxdfxx

最新中小学资讯、小升初、中高考、雅思、托福、SAT学习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课程推荐 更多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