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清淡少油腻,饮食亦要“平常”

时间: 2016-05-12 来源:佛山新东方学校

距离中考只剩下不到40天的时间,家长和考生都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中,这个时候更要注意饮食健康,保证饮食安全,在安全饮食的前提下给孩子补充营养。


补品没必要饮食最需清淡


考前进补加加油,这是许多家长体现关心方式。佛山市中医院营养科潘永主任表示,佛山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备考,不惜重金购买各类保健品,有的考生还同时食用补脑、补充记忆力的多种保健品。潘永说保健品对考生因人而异。“

所谓鸡精是通过高压蒸煮等工艺提取鸡肉营养精华,实际上是浓缩的鸡汤,容易被人体吸收,可抵抗大脑疲劳,有助保持充沛的活力,提高学习效率。”潘永介绍目前市场鸡精的牌子不少,许多还添加了药材效果也不一样,每个学生的体质不同,如果不辨证就盲目服用这些添加了其他药材的鸡精则有可能出现副作用。例如,本身就阴虚火旺的青少年若服用含有肉苁蓉的鸡精,有可能会出现上火的症状。蛋白粉方面,对于胃口不好、胃肠道功能较弱的高考生来说,适量补充一些蛋白粉是合适的,但过量补充则反而可能增加肾脏负担。

至于脑黄金的DHA,考生长时间埋首在书堆中,大脑和双眼容易疲劳,若平时吃海鱼不多则可考虑下补充一点DHA。但目前DHA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购买时最好选择信誉较好的大牌子。至于年轻人喜欢喝的提神“利器”红牛,潘永表示红牛含有咖啡因,虽然有一定的提神作用,但饮用后易引起情绪兴奋,反而会影响考试后的休息和睡眠,建议考生还是不要服用为宜。

由于中考往往在夏季高温下进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冯惠玲认表示盛夏饮食养生要遵从清淡易消化、健脾祛湿、增甘减凉的原则,适当吃点酸味和苦味食物。过于肥腻和大量的肉食会让夏季的胃肠道“无福消受”,容易消化的鱼肉是夏季肉食首选。俗话说,夏季不吃酸,出门打窜窜。意思是说夏天吃点酸有助消化。在炎热的季节,人们容易烦躁上火,一些苦味食物,如凉瓜、芦荟、莴笋叶、苦荞麦、芥菜等,可清热解毒,除烦养心。


三餐有讲究 保持大脑活力


中考最后备战,考生大脑超负荷运作。对此,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陈艳鸿强调,要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同时,考生要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所含谷氨酸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及大豆制品等,另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所以在三餐搭配上各有侧重。”

早餐方面,陈艳鸿建议大部分考生每天喝500毫升牛奶并在牛奶中适量添加燕麦片,使牛奶的吸收缓慢而完整。陈艳鸿提醒考生及家长,千万不能因晚上学习过晚或早上食欲不佳而省略早餐,否则整个上午大脑供能不足,而且会造成血糖过低,造成复习或考试的时候头脑不清醒,思路不敏捷等。

午餐方面要吃150g-200g主食,荤素搭配,水果适量,避免油炸及太油腻的食物。对于平时习惯食用油炸食品的同学,备考考期间也尽量清淡饮食,避免造成肠胃不适,不同样式的食物搭配可以刺激食欲。对于广东人最为喜爱的老火汤,陈艳鸿建议考生可以喝汤,但不要喝太浓太咸的汤。复习间隙可以准备一些水果、坚果或肉干作为补充能量的零食。

晚餐方面,考生要有100g-150g的主食量。因为考生需要晚上“开夜车”,饮食要以稀软易消化为主。晚上休息时肠胃蠕动较慢,过饱或者过甜会造成胃肠不适,因此要减少荤食,尽量清淡,夜宵以粥为主,可以蒸一些山药或者薯类作为零食。


三餐搭配


早餐:

主副搭配,荤素平衡,干稀均可,富含水分和营养。如面包、包子、粥等,牛奶、豆浆,鸡蛋、肉类,黄瓜、西红柿、水果。

午餐:

承上启下,补充上午的消耗,预备下午的能量,宜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较为丰富的食物。如米饭、面食、各种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晚餐:

晚餐宜清淡、低脂肪,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心安神。如米饭、面制品,可以稍稀。菜式为适量的肉类、鱼类、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可适当增加。

其他信息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各省招生标准代码及国家标准代码一览,供各位考生参考。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名师文章更多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