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所高校在广东省开展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 2016-05-23 来源:

原标题7所高校广东招生不再“一考定终身”

5月21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经教育部批准,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在广东省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改革试点工作。7所试点高校中,中大、华工作为今年新增的试点高校,将安排部分专业参与综合评价改革试点。考生们注意,中大、华工招生章程将于近期公布。


  中大华工成新增试点

  2012年开始,南方科技大学试行基于高考基础上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改革试点,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相继参与试点。

  今年共有7所高校在广东省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它们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其中,中大、华工作为今年新增的试点高校,将安排部分专业参与综合评价改革试点。


  “6+3+1”录取模式详解

  试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按6∶3∶1的比例参考学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即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实行笔试、面试,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省教育考试院方面表示,“6+3+1”模式,是贯彻国家层面关于“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所进行的招生改革试点,综合评价改革试点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受到了考生和学校的欢迎。

  日前,省招委发出了《关于做好2016年基于高考基础上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试点高校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和多样化的人才选拔制度,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高校科学选拔各类人才。要求试点高校除了对学生要依据高考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进行评价外,还要重点研判考生高中综合素质档案内容,重点考察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心理素质等,提高选拔水平,促进科学选才。


  严禁综合素质档案造假

  《通知》要求,试点高校要认真实施“阳光工程”,建立和完善招生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布综合评价录取各环节的信息,特别是要及时公布本校的招生章程,明确招生要求、录取条件、综合评价程序、组织方式等。

  要将参加测试的考生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通知》表示,要构建严格管理,严格考试招生管理,规范考试招生行为,重点强化对考生资格审核、测试过程、录取环节的管理,确保程序公开、结果公正。要加强对考生申报材料的审核,对在综合素质档案中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取消其报考资格。


  中科大上交招录人数不减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高校招生录取改革试点项目由学校提出申请并报教育部批准后实施。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尽管今年中国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未能继续在我省开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但两所高校均表示,今年在我省的招生录取人数不会少于往年。为给考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录取机会,今年我省对这两所高校除了保留常规的一本录取外,还将安排部分专业在提前批录取。

  同时,我省将积极争取其他部委院校增加广东招生计划的投放,进一步满足我省考生就读优质高等教育的迫切愿望。

  2012

  南方科技大学试行“6+ 3+ 1”录取模式。其最初期望的方案是“4+ 3+3”,即高考成绩只占40%,入学测试和高中平时成绩各占30%.

  2013

  位于珠海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 IC )、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也试行“6+3+1”录取模式。

  2014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纽约大学四所高校加入广东“6+3+1”录取模式试点。其中,上海交大和中科大在试验班类招生工作中首次采用这种综合评价录取举措。

  2015

  上述7所高校在广东试点“6+3+1”录取模式。

  2016

  仍然是7所高校在广东试点“6+3+1”录取模式。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为新增试点高校,将安排部分专业参与试点。中科大和上海交大未能继续在广东开展试点。


  提示:具体报考事项留意各校网站

  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西交利物浦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试点高校已公布综合评价招生章程,并陆续开始综合评价报名工作。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招生简章中透露,今年在广东招生计划80人,与去年一致。招生专业包括电子信息类、生物科学类、数学类、工商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建筑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提醒非英语语言考生慎重报考。其中报考人文社科试验班(翻译)的考生,其英语单科成绩满分150分须达到125分及以上;对于参加该校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须参加入学测试且获得填报志愿资格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必须达到广东省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以上。其申请截止时间为5月31日。

  上海纽约大学2016年面向中国大陆学生招收151名,招生计划不做分省安排,据介绍各省招生名额不设上下限,在所有申请学生中择优录取。

  今年新增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正在制订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改革试点方案,将于近期公布招生章程并接受考生报名。有意报考试点高校的考生,请留意学校网站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信息,了解报考方式及学校测试具体要求。


  专家说法:相比自主招生,“6+ 3+ 1”更有利学校选才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介绍,“6+3+1”模式试点目前社会反应比较好,因此今年扩大了规模,且增加了学校。整体看,该模式的试点范围是逐年扩大,不过他提醒,目前仍是试点阶段,该模式仍在探索中。

  谈及“6+3+1”模式与自主招生的区别,该人士认为,严格意义上,该模式也属自主招生。“不过相比现阶段的自主招生,‘6+3+1’模式中,学校的自主权重占比更高,占40%,这有利于学校挑选一些比较独特的人才,也有利于个性学生发展。”

  教育问题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最近各个省市在推进高考改革的时候,都有在做建立学生“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成绩和高校自主能力测试成绩”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的改革。“主要趋势就是增加本省范围内高校‘三位一体’的改革,选择省内重点学校进行改革试点。”熊丙奇介绍,目前浙江有52所、上海有9所、江苏有9所学校进行“三位一体”招生。“广东增加中大、华工作为试点,也体现了这个大趋势”。

  熊丙奇认为,“三位一体”改革进一步扩大推广的空间有限。“这一综合评价录取改革给了学校一定的自主权,但学生的选择权并没有扩大多少。”他说,按照“三位一体”标准,要求高考成绩,高校面试考查、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学生要获得报考资格,需要申请、入围、参加学校测试,此外“三位一体”招生目前是纳入各省市提前批录取,学生需在提前批填报志愿,且达到投档要求等,这些限制了“三位一体”推广的实操性。

  他进一步建议,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每所大学自主提出申请者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考生同时可以申请若干所高校,高校独立进行录取,在录取时可结合考生的统一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成绩、大学面试考查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每个考生可以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作选择确认,如此,既扩大了学生选择权,也落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真正建立起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选择部分学校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改革试点。没有录取的学生再统一填报志愿,按原有集中录取制度,结合学生志愿和分数进行录取。”

南都记者贺蓓


其他信息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各省招生标准代码及国家标准代码一览,供各位考生参考。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名师文章更多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