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生志愿怎么填?省教育考试院权威指引

时间: 2017-06-27 来源:南方日报

6月26日- 7月1日为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间。

选学校和选专业,哪个重要?

如何判定冷门热门高校?

9所院校实行“631”如何填报?

今年录取投档有哪些变化?

对于考生家长关注的问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权威支招教你如何填报志愿。


9所院校实行“631”计划比去年增加逾300

今年安排了多少计划进行综合评价改革探索?考生填报志愿应该注意什么?

考试院:今年,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在我省进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试点,9所院校共安排了1500多个计划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个。

高考成绩符合要求并经公示已获资格的考生,如报考上述院校的综合评价,安排在“自主招生等”栏目内的“综合评价”志愿栏中选择一所院校填报。特别提醒已获报考资格的考生,一定要在综合评价栏目填报志愿,没有填报综合评价志愿的考生是无法被综合评价试点高校录取的。


平行志愿填报应冷热搭配、形成梯度

今年我省本专科普通类均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考试院: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势和风险,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的机会。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应注意几个方面:一是了解招生政策,掌握录取信息。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线高低、投档最低排位及录取平均分等等,较重要的是要参考去年投档的最低排位。

二是准确进行定位,确定填报目标。定位时,注意不要片面地强调个人的兴趣愿望,而不考虑本人的高考成绩,脱离实际。

三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大大地缩小了,特别是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就可能出现“拥堵”。因此,平行志愿模式要求考生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如果考生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则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报考热度,既要有成绩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也要有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

四是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同一院校志愿组的几个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愿的“梯度”不合理,没形成梯度,也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的院校失之交臂,甚至出现档案无法投出的现象。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之间要有一定的从高到低的梯度,适当拉开档次。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可能有部分高校未能在第一院校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因此,考生应合理填报第一志愿组的同时,合理填报本科各批次第二院校志愿组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普通类本专科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今年,我省招生录取投档有何变化?在什么情况下考生档案会被高校退档?

考试院:今年,我省招生录取投档最大的变化就是普通类本专科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从往年录取情况看,高校退档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一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二是专业志愿填报不合理被退档。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四是分数较低的考生被退档。

今年,除普通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按1:1外,对于实行梯度志愿的体育艺术类及普通类提前批,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低分考生还存在退档的可能。

因此,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录取情况等等,结合自身的实际,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志愿选择空间增大 要记得冲、稳、保

今年我省本专科均实行平行志愿,本科院校志愿数11个,专科院校志愿数12个,考生选择多了,是否意味着录取机会能多一些呢?作为考生该如何填报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考试院:为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今年我省专科层次也实行平行志愿,志愿数比本科多一个,考生志愿的选择空间进一步增大,志愿填报的风险降低,能提高投档和录取的机会。

但平行志愿能增加机会,并不等于没有风险,院校志愿之间照样搭配要得当,形成合理的梯度。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特点,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三个层次的思路进行填报。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也有先后

平行志愿填报高校有没有先后顺序,如果考生第一、第二志愿高校都能录取,学生更向往第二志愿高校,有无可能被第二志愿优先录取呢?

考试院: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投档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考生成绩顺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该批次的院校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

档案投出后均视为第一志愿。因此,平行志愿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考生第一志愿高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尽管考生更向往第二志愿的学校,也是不可能被第二志愿录取。因为,投档时,计算机检索是从第一志愿开始检索,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出。档案一旦投出,其他志愿视为无效志愿。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将自己向往又喜欢的高校填在前面,这样被自己向往的高校录取的机会就更大些。


高校“冷热”可参考往年重点考虑社会急需专业

如何判定哪所高校是“热门”还是“冷门”?

考试院:高校招生录取中的“热门”、“冷门”,是相对于考生报考的情况而言的。对某一高校或专业而言,报考的人数多,超过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投档录取的分数线高,超过当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则被人们俗称为“热门”,反之,则被称为“冷门”。在实际录取中,有些高校或专业前几年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年年是“热门”,有些院校或专业由于每年报考的人数有起伏,有时多,有时少,呈现“大小年”、“冷热”轮换。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参考各高校往年考生报考情况、投档线和投档排位的高低、专业录取平均分来估计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而合理填报志愿。

考生选择志愿要遵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原则,目前,我省正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将重点建设化学与材料学、土木与建筑学科群等学科项目和工科专业,以培养和造就一批社会急切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更好地适应我省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这些院校和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重点考虑,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要。


选学校和专业要知己知彼 切忌人云亦云

考生填报志愿时,选学校和选专业,哪个重要?

考试院:在现实考生报考中,由于个人的要求、需求和人生职业规划不同,因此,选学校、选专业因人而异,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我们建议考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比如高考成绩,个人特长、兴趣、爱好以及人生职业规划、志向情况来选择报考。如果个人综合素质能力较强,兴趣爱好广泛,就是志向在于管理型、外向型的,到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就学,对自己的成长帮助会大些。如果个人对某一学科、某一专业或某一行业有特大兴趣,有所特长,建议可以侧重考虑选择专业。总之,选择高校、选择专业,切忌人云亦云,而要知彼而行、知己而为。


孩子填报志愿 家长切不可包办代替

家长在帮助小孩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些什么?

考试院:高考志愿的填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学校、家庭和社会,需要多方面紧密配合。特别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家长应与学校有关老师加强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招生各项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并根据小孩高考的实际成绩和排位情况,与小孩一起分析其特长、兴趣、爱好等诸方面情况,多方收集相关院校的招生信息,切实当好孩子填报志愿的参谋,帮助孩子选择符合自己志向又符合国家需要的志愿,实事求是地填好志愿。在孩子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家长切不可把自己意见强加给子女,更不能不尊重子女的意愿,包办代替。

其他信息
新东方整理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各省招生标准代码及国家标准代码一览,供各位考生参考。
佛山新东方网为您整理发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公费生)2019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供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公费生)的考生和家长参考。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名师文章更多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