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如何轻松趣学语文

时间: 2017-03-23 来源:新东方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一次演讲中,曾谈到这样一个故事:在大学时,他因为感兴趣学习了一种漂亮的美术字,十年后,在设计第一台Mac电脑时,他把学到的这些全部设计进了Mac。试想如果没有乔布斯之前的学习,或许我们现在的电脑上就没有那么多美妙的字型了。这正是乔布斯把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的结果,学习知识的时候,他或许没有想到之后的用途,但当他在十年之后回顾这一切的时候,真的是豁然开朗了。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小学语文王静老师表示,同样,在小学的语文教育中或者学生的整个求学生涯中,我们也期望学生有像“乔布斯式”豁然开朗的那一刻。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在课堂上建立起知识之间的联系,让一棵棵“知识树” 在学生心里不经意间地生长。一段时间后,学生同样会把学到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豁然发现 自己心中的“知识树”。

  串联前后知识,构建知识架构

  王静老师表示要做到把前后知识串联起来,需要老师在课堂上搭建架构,并且不断地去丰富枝叶。小学语文基础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要理清头绪,需要在这棵“知识树”上首先建立两个单门的枝干,分别是“字”和“词”。在“字”的枝干上,需要添加的枝叶是“字音”和“字形”。在“字音”上,需要“常见字读音”“易错字读音”“多音字读音”等知识的梳理。在“字形”上,需要增加“形近字”“同音字”的系统辨析。这样的知识搭建,更有利于学生在“字音”和“字形”上打好基础。等学生上了初中乃至高中后,他会发现基础知识里考查的字音和字形的相关习题就在他心中搭建的“字”的枝干下。

  注重成语积累层面搭建

  王静老师表示对于“词语”枝干的搭建,我们更注意“成语积累”这个层面的搭建。小学阶段是孩子积累成语故事、明确成语用法的大好阶段。但在课堂上,如果只是孤立地讲解成语意思,会认为没有起到更大的知识扩展的作用。在“成语积累”这条枝干上,我们可以增加“相近成语”和“成语延伸”两个层面的知识体系。比如会在课堂上把所有关于“坚持”的成语列在一起,让学生区分记忆,这样会更成系统,有利于记忆。同时,在“成语延伸”层面,我们会在讲到“鸿鹄之志”“揭竿而起”的时候,把陈涉、吴广起义的来龙去脉讲清楚,会给孩子补充当时的历史背景和项羽、刘邦所领导的起义,以及最终的历史走向。而这正是《史记》中的相关内容。在未来的历史课堂上或者语文课堂上,这样的“知识树”结构,会让孩子想起他小学阶段学习的相关知识,更有利于新知识的吸收、学习、巩固。

  当然,知识体系搭建的最理想的状态是孩子在老师的影响下,可以进行自我搭建,并养成画“知识树”的习惯。这样会更好地完善自己的知识学习体系。

  以上是王静老师的一些心得体会,之后还会陆续和大家分享。


(欢迎关注“新东方佛山家庭教育”公众号:FSFamilyEdu )



其他信息
如果把孩子的成长看成一场马拉松,那么上小学的那天,则理所当然地被看成是真正的起跑。而事实上,在“发令枪”响起之前,明里暗里的,那些各自铆劲儿、你追我赶的“抢跑”早已开始。
我们做父母的怎么会忍心不要自己的孩子,只不过是“玩笑的威胁”罢了,可实际上很多孩子都会当真。因此,在教育孩子时,要善于从孩子表象的行为发现背后的意图,正面的引导,耐心的沟通,多鼓励,少否定。
知识体系搭建的最理想的状态是孩子在老师的影响下,可以进行自我搭建,并养成画“知识树”的习惯。
近年来,在数学考试中不难发现学生由于计算出错而丢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作为一位数学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
4种方法帮助轻松学习小学英语,多听、多读、多写、多说,让英语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同学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