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热势头迅猛,国际班生源向好

时间: 2016-05-12 来源:佛山新东方学校

站在中考的岔路口,大多数学生选择面只有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但近年来,留学风从研究生、本科一路延伸到中学,除了走高考“独木桥”,报读高中国际班利用三年时间准备出国留学读海外名校也成为越来越多佛山考生的选择。


民校国际班扩容

课程愈发多元


民校扩容抢占公办国际班退出的蓝海意愿强烈。以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为例,在中法班、美国AP 班基础上今年新开办中英班。校长李卫东坦言,公办学校国际班的退出和佛山留学人数增多对于民办学校国际班是重大机遇,加之多年来的办学积累,家长对民办国际班认同度不断提高,预计会让今年的招生更火。

南海执信中学今年除了继续招收英美名校班外同样新添了国际航空特色班。航空班在国际班基础课程上融入航空理论与实操课程,通过高中+本科+航空课程一体化打造培养通用航空人才。校长黄心滔介绍,一方面近年公办国际班逐步退出后,民办国际班招生形势乐观,学校也借此契机打造精品特色课程,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父母意识到孩子过早地送出国门未必是件好事,所以都会将高中国际班作为一个跳板。“出国留学不仅仅是语言考试通过了那么简单,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养成很关键。从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到西方教育体制之间过渡是国际班的重要任务,小留学生价值观还未成形,是非的判断能力较弱,往往适应新环境存在困难。尤其是处于青春期没有父母的监护,价值观容易产生偏差。选择高中在国内就读三年国际班作为跳板,既能完成国内高中课程打好基础,又能在国内完成语言强化训练和基础课学习,打好基础,节省留学费用”。


从退路到新出路国际班生源向好


报名学生可分为两大人群,一类是初中成绩一般将国际班视作读不到名牌公办高中的退路。另一部分是自身成绩优秀,对国际教育认同感高,坚定走留学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第一类人群占了大多数,许多中考成绩一般的学生到国际班避开高考。然而近两年第二类学生愈发增加,国际的生源质量逐年提升。

儿子在华附南海高一法语班就读的吴女士介绍,去年儿子的中考成绩也能达到佛山二中和佛山三中的水平,但是她还是愿意花钱选择国际班。其中的原因既是看重法语是小语种,以后孩子有一技傍身未来就业吃香。同时,开放式的教育让孩子有更多机会突围而出。“相比于国内211和985等名校,同等资质的国外高校显然数量更多”。

孩子在南实初三就读的家长范晶同样有意选择高中国际班课程。“通过国际班,孩子会更早地接触外国教育方式,英语能力也能在大学之前得到最大的提高并完成中西文化及生活方式的顺利过渡,这样就不担心孩子进入美国大学会经历较长的文化适应期了。”范女士表示,选择未来出国留学不是为了避开高考,孩子在国内也可以考上不错的大学。读高中国际班更多是对外国教育理念的认同。“高中国际化教育在学生个性化发展、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全球化方面都能为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和资源。从中学阶段培养的眼界也会不一样,会更多元化,比单纯到国外拿个文凭接受文化,程度更高。不论最后孩子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发展,都能具备全球化人才的眼光和能力,这一点是我们家看重的。”


建议:选班需看师资口碑


对于如何挑选国际班,李卫东认为学校合作方实力是关键,师生比和外教稳定性同样是重要的观察点。“小班教学能让孩子更多获得教育机会,师资稳定性又是影响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其实,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课程体系都需要有良好办学理念和优秀师资团队支撑。毕竟,孩子综合素质需要逐步积累。这些家长们都可以从已经就读的学生的口碑中窥探一二”。

至于哪一种学生适合读国际班,黄心滔表示,除了要具备相对较强的语言学习能力外,高中班大多遵循国外大学标准,学生领导能力、创新能力、挑战和应对困难的能力、个人特长、时间管理能力和独立自主的学习精神是国际班考察重点。李卫东强调国际班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合适,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性格、兴趣以及家庭经济能力。

对于自身基础较弱,希望通过国际班拿洋文凭的同学则要加倍努力。因为国外大学对人才的培养实行“宽进严出”的原则,而不像国内同龄人那样“严进宽出”,毕业不是理所当然的。在国际班打好基础,持续努力奋斗才能开创一片新天地。选择与国外大学有定向合作的高中国际班是最具有针对性和出口保障的途径。

其他信息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新东方整理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入口相关信息,供同学们参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新东方网。
广东东软学院2020年各省招生标准代码及国家标准代码一览,供各位考生参考。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